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

外婆 2006-07-09 12:32:13

昨天看了韓國電影-有你真好,就想起了我八十多歲的外婆。

記憶中的外婆,是很疼我們的,小時後外婆的國語跟台語說的不是這麼好的情況下,只能用客家話跟我們溝通,但媽媽在家也不說客家話,所以印象最深的,外婆總對我們說吃飯跟洗澡這兩句話。

從前爸媽常帶我們回外婆家住,那時外公也還在,蒼蠅好多,印象中的外公喜歡看電視上的平劇,拿著蒼蠅拍趕著蒼蠅。外公家在苗栗卓蘭,是水果很多的地方,外公有楊桃園,葡萄園,橘子園。外婆養雞,種絲瓜。

小時後外婆家前面有個小水溝,裡面的水很清澈,還可以抓小魚小蝦,夏天的晚上還有螢火蟲,最開心就是回外婆家玩水,一家人一起睡在客房的大通舖,多想不要長大。

外公過世後,外婆老了很多,少了伴,外婆也沉默了很多。舅舅們也趁這個機會分家,外婆不久後就開始在兩個兒子家來來去去的日子。勞動慣了的外婆,並不覺得自己老了,總還是努力的做著家事,卻跌倒住院了。那時還在中壢的我,還去幫忙照顧,看著病床上的外婆,總覺得很心疼。

最近看到外婆的一次,外婆更沉默了,對我說,有看到外婆就好了,趕快回家吧。從前去看外婆時,外婆會對我說著家族成員的事,問問我的生活。媽媽說外婆好像開始老年痴呆了,我想應該是跟他說話的人越來越少了,大家對於外婆的小孩子脾氣,越來越不能忍受了。我想應該再找個時間看看外婆,跟他多說說話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