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

昨天寫的



自從去年離開了待了快一年半的公司之後,又經歷了第三次離職了,我常在想是我自己的希望太高呢?又或者是現在公司的條件太不好,又或者是我的忍耐力太低。

其實我自己也知道我並不是找不到工作做,只是找到的工作跟公司是否是我喜歡的而已,也許是因為年紀大了,又或者也渴望找一個自己能做比較久的工作,所以我對工作的要求便高了。

有人說進去之後再去改善她,這點我想目前我辦不到,因為自己的經歷不夠好,所以也爬不上管理的位置,跟個性也有關係吧,除非有真的想聽真話的人問起,否則我也不會主動去說什麼,如果還要修飾之後才能說出的話,就不那麼真實了吧?

檢討一下這一年來離職的工作跟原因吧。

第一個工作業務助理(一日),有同學是做國外業務這個工作,而且國貿科畢業的還蠻適合這樣工作的,所以我就想去試試,公司離之前住的地方也很近,薪水也還不賴,滿心期待的去上班,帶我的人準備要離職了。

她說她在那邊五年了,原本的工作並不多,但是因為待的很久的關係,所以工作量不停的增加,除此之外,公司有個最不好的地方,就是行政要在生產量大增的時候,強制晚上跟假日加班,是不準請假的。

她要照顧小孩,這樣非常不人性而且不方便,所以想換工作。第一天到,她帶我跑平常的工作流程,要處理蠻多的事,還要跑工廠內很多的單位,她做久了很多事很簡單,不過我看了卻是一頭霧水,感覺上她這麼多年累積的工作,要一下子通通交給我。

公司的業務不少,但助理就她一位,而且業務裡有老闆的兒子跟女兒,她主要負責的工作國內居多,但是我去的時候是跟老闆的女兒面試的,有考英文,我寫的應該還可以,所以可能國外的事也要管吧。

雖然電腦化已經這麼普遍了,但是老闆娘兩三天會來公司看一下業務狀況,為了這點,所以很多的東西要另外手寫,方便老闆娘查核,這個嘛,唉。

第二個工作是品管助理(六日),原來的助理要去生產,所以產假期間找個約聘的人,面試的時候考的是做表格,雖然我花了三十分鐘,不過用的是別人的電腦,比較不順手,雖然經理有點不太滿意,但是我很快還是錄取了。

除了助理之外的其她同事都是男的,生活是非常的規律,這個助理做的更久,而且根據我日後的觀察,應該是懷孕之後換來做這個工作,基本工作內容還可以接受,但是也是因為做很久的關係,手上還是很多不屬於這個工作的事情,她一直跟我強調她教我的,是她覺得屬於這個工作的事情,其她的事,如果其她人要我做,就說她沒教我,我不會。

而他自己禮拜六都會來加班,因為有一份屬於其他同事的報告,那人都不做,但是主管交代要協助他,所以別人擺爛,他只好加班。

辦公室因為以前有設置門,所以會有老鼠,公司生產的是瓦斯爐之類的產品,所以品管測試常有濃濃的瓦斯味,雖然要跑各部門,但是可以因為送公文出去散散步,助理特別交代但是主管在時千萬不要閒下來,否則主管會把他自己該做的事情丟給你。

原本因為是短期三個多月的工作,所以心想撐撐就過了,但是因為老公出差不在家,時常都睡不好,身體狀況也跟著糟,上班的期間,婆家經常投以關愛的眼神,有些話也沒人可說,所以上了六天之後,還是沒辦法。

最近這個工作呢,是遊戲公司的客服(四日),跟上一個工作比較接近,心想上班氣氛也會熱鬧些吧,有特別問過主管工作訓練的部分,主管說會找一個舊人帶。

但是一進去,組長要找人帶我,大家都是滿臉的不願意,而且完全也沒有介紹一下新人,最後安排在一個女同事旁邊,他先叫我看看資料,中午跟他去吃飯時,他說他沒帶過人,也不會帶人,到公司才三個月,要我如果有問題在問他,就這樣自己東看西看的過了一天,期間同事也少有交談,部門內尚有兩個新人,一個快一個禮拜,另一個比我早一天,不過我到的隔天就消失了。

第二天上班時,又出現了兩個新人,今天更妙了,我坐在兩個新人中間,早上呢,我繼續看著資料,中午因為是比我老的新人帶著我們去吃飯,所以我就閃人跟老公去吃飯,下午回來。又看了一陣子資料,組長簡單的介紹了一下公司網頁,稍晚組長說要我們到測試伺服器學一下GM指令,三台電腦只有兩台可以進去,所以我跟其中一個新人一起學,就稍微說說話。

兩個新人說早上的氣氛真可怕,因為我完全不說話,我說沒辦法,她們之間真是少有交談,不過看得出msn傳得很熱絡,但是新人是沒有msn的。而且大家看起來都有事情要忙,所以…

測試的時候真是有趣極了,而且聽說公司新遊戲公測時,會讓我們上線放怪,所以很認真的在學習GM指令,之後也就下班了,下了班我跟同事興致高昂的聊了快一個小時才離開。

第三天上班,一早去座位旁邊休完兩天假的三位同事之一,就開始看公司的客服內部行政系統,了解一下玩家問的問題,跟回答的方式,中午由另一位休完假的女同事帶我們去吃飯,大家也趁機問了他很多問題,感覺上部門的新人好像都是他在帶的,他人也比較友善,解答了我們很多疑問。

吃完飯回來,為了教新人方便,所以換到中午帶我們吃飯的同事旁邊,他說我來的比另外兩位同事久,不過進度有點慢,我說也許是你們休假,其他人很忙,也沒有跟我說太多,下午他要我試著回答玩家的來信,我嘗試回了一篇,他也又跟我們講解一些東西,不過因為他還有其他的事情要做,所以跟我們詳細講解完公司的三個網頁之後,他又開始忙自己的事。

稍晚,同事問我是否有巴哈姆特的帳號,我跟另一位新人有,所以要我們上去回一些新遊戲對公司評價是好的文章,而我被擺在跟公司不同ip的測試機,除了回文章,看不到原有的資料,就這麼回到了下班。

第四天上班公司遊戲公測,原本主管答應這天讓我休假,但是第三天時才突然宣布公測開始這四天都要禁假,除非重大事項否則休假的人就掰掰,看了內部的bbs,才知道原來幾天前就又宣佈,而能排假的老同事們,就事先休假了。

本來我很猶豫要不要請病假,因為生理期來,人不是很舒服,但是想到可以去當GM,又可以看看遊戲公司公測情形,就還是去上班。一到公司,沒多久又被安排到去回文章,從早上到下班就是做這件事,公測開始時間是中午12點,老公很擔心如果公司沒安排我們早點吃飯,我會餓著肚子。

但是十一點多時,看到公司有叫pizza(只有三大個跟其他點心,上班的有20人左右),心裡就比較安心,不過隨著十二點逼近,同事們都沒去拿來吃,我也只好邊貼文章邊觀察,等到其他新同事去拿時,我也趕快過去拿了一片pizza跟一個烤雞翅,有點半飽,但是也吃不太下。

就又繼續在邊疆貼文章的生活,有些問題在內部資料有看過,但是因為網路並不相通,所以也看不到,只能從看完很多玩家寫的文章內容去回,實在很無奈。

不過我試著分析自己最後的離職原因,我想非固定週休二日還是最大的離開因素,雖然早已知道這個工作會如此,但是看到原有同事裡面就有四個在上假日班的課,加上假日都會去姑姑家玩,而且清明節假期我想回去看咪咪,所以還是放棄了,在努力找個週週休吧。

沒有留言: